今天听了一场认知科学系办的研讨会,一个博士生介绍了她最近的一项工作,大致内容是设计了一个会玩俄罗斯方块的专家系统。虽然我此去的主要任务是蹭午饭,不过我对认知科学还是有兴趣的。我一直很想在认知科学和人工智能之间建立起联系。提问阶段我破天荒地提了一个很有价值的问题,大概意思是目前开发智能系统,有的研究者从人类智能出发,想尽量模仿人的思维方式,以认知科学领域的研究者为典型代表;另一类研究者单纯从统计等学科的思想出发,而毫不介意是否模仿了人类思维,以统计学家和大部分计算机科学家为典型代表。事实上,目前打得火热的深度学习就是这两种研究思路交锋的产物。我很想听听认知科学领域的研究者是怎么思考这个问题的?以这次的研讨会为例,认知科学家们的研究思路似乎是,常常问自己人脑是怎么思考的,我的这个系统和人脑还有哪些区别呢,我该怎么让它更像人类呢?这固然是一种不错的研究方式。但有时候去掉人脑思维的某些条条框框,似乎能让系统获得性能上的提升。

关于这个问题,可以引申出另外几个问题。智能的来源是什么?人类智能是唯一的智能形式吗?倘若有朝一日,我们真正领悟了智能的本质,是否可以设计一个完全不同于人类思维方式的智能系统呢?这种智能系统是否会有优于人类智能的某些优势呢?我喜欢拿人类在仿生学上的历史做类比。千百年来,人类一直想像鸟儿一样在天空中翱翔。于是,模仿鸟类的飞行方式成了可行性最高的方案。历史上人类给自己安上过各种“翅膀”,但直至今日,真正在天空中翱翔的人造飞行器并不是完全模仿鸟类的。我们是在真正掌握了飞行的原理(空气动力学等理论)之后,才游刃有余地实现了飞天梦。反观人类的人工智能梦想,是否也会是这番光景呢?我们尝试模仿人脑,但屡屡失败,在领悟了智能的真谛后,我们才成功制造出了真正的智能系统。不过,话又说回来,造物主还是令人肃然起敬的存在,现代飞机在机动灵活性等方面还远比不上鸟类。鸟类的飞行方式或许是诸多飞行方式中颇具优势的一种。这么一看,人类智能也许也处在类似的地位呢?

这么比较来比较去,我真正想说的是,人工智能的研究者不必拘泥于模仿人类智能,人类智能或许只是智能的其中一种可能形式而已,我们应该抛弃人类智能至上的无端幻想,努力探索智能的本质。